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核电站放射性废物处理关键技术实现国产化
发布时间:2018-11-29

 近日,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核电站放射性废物桶外水泥固化成套装置及配方研制”成功通过国防科技成果鉴定。

据悉,这一成果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实现水泥固化设施与固化配方的国产化。这一设施的国产化可以进一步降低废物处理系统成套产品供货价格,打破国外垄断的局面,为国内外核电项目和其他核设施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鉴定会上,来自中核集团公司科技委、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机械联合会等单位的9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经质询、讨论,认为这一科技成果运行过程稳定可靠,水泥浆体流动性好,与桶外水泥固化工艺有较好的匹配性,水泥固化体性能指标完全满足标准规范要求,已推广至巴基斯坦K2/K3项目、田湾5、6号机组中应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较为广阔的市场推广应用前景。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这一项目通过鉴定。

据了解,“水泥固化”是目前国内外对核电站废物源项处理的主要工艺方案,工程公司研发的核电站放射性废物桶外水泥固化成套装置与配方,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和15项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