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校园核安全文化科普活动交流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1

123.jpg       

        近日,由清华大学、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联合举办的《校园核安全文化科普活动》工作交流会在福州市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提高校园学生对核电、核与辐射的认知水平,树立正确的核与辐射观念。

        来自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清华大学、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福建省环境保护厅辐射处、核应急处和福建省辐射环境监测站、闽南师范大学、中核集团新闻宣传中心、中国核学会科普部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开展核科普工作情况,相互交流了宝贵经验,对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清华大学教师吴其反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在校园核安全文化科普方面的主要工作,核安全文化校园行已经列入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课程。内容主要包括邀请专家走进校园,在清华大学开设核安全文化校园行科普讲座和科普宣传。

        同时,核与辐射安全科普还以校际互动、学生社会实践、核设施考察等形式走出校园开展活动。

        与会代表还去闽南师范大学,现场参观了全国首个校园核辐射监测科普示范站。这一科普示范站是在原福建省辐射监测自动站基础上建成的,包括宣传栏核科普知识、屏辐射监测数据显示、监测仪器设备功能和作用的介绍等。

        这一示范站把辐射监测自动站比喻为监视射线的“哨所”,仪器设备为“哨所”的“眼睛”,形象地展现给学生。并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核辐射变成通过在线监测“看得见”,利用采集设备“抓得着”,使学生们更好地理解核与辐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