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陕西加快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7-10-19

 陕西省环保厅近日在杨凌示范区组织召开了全省工业探伤类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现场会。旨在推进陕西省核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工业探伤行业辐射安全管理水平,保障辐射环境安全。

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开展了工业探伤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现场观摩并听取陕西西宇无损检测有限公司实施辐射安全及生产作业流程标准化管理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介绍,号召并引导全省各工业探伤单位加快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步伐。

会议同时通报了全省工业探伤行业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核查评估情况。

据了解,今年陕西省辐射站执法人员按照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要求,对省管的75家探伤单位开展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达标工作进行了现场督查,采取“面对面”指导方式,及时解决企业在开展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自查自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通过核查发现,辐射安全标准化建设推广一年多以来,大多数工业探伤单位已将辐射安全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重要议程,成立了管理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逐条逐项自查整改,辐射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防护措施得到全面改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但仍有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开展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未将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安全管理工作范畴。有的在开展自查自评时,为了应付工作盲目自评,不能充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工作。部分探伤单位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未按标准化管理要求制定,未开展应急演练。一些探伤单位对辐射安全监管系统不够重视,未安排专人管理,许可内容或设备发生变化时未及时更新,致使现场检查数据与监管系统数据不一致。会议要求,对核查发现的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各单位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倒逼时间,限时整改。

陕西省核安全局局长樊少文要求,各工业探伤单位要将达标建设和持续按照标准化要求执行,变成一种自觉的、持之以恒的行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他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从讲政治、保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各级辐射安全监管人员要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好务、帮企业把好关的意识。同时,要按照“严、真、慎、细、实、快”的要求,以全力保障辐射环境安全为己任,以标准化建设各项要求为依据,加强对各核技术利用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加快自查自改步伐,争取在今年底之前实现基本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