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核安全文化校园行”第八场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13

 1.jpg

图为“核安全文化校园行”第八场报告会现场

 “核安全文化校园行”系列讲座第八场报告会近日在清华大学第一教学楼成功举办。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柴建设以“反思质量事件,谈核安全文化”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启人深思的核安全文化报告。此次报告会旨在传播、普及核安全文化理念,提高核安全文化社会认知度,宣传核与辐射安全科普知识,增进在校学生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了解。

柴建设从我国核行业的现状谈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佐以翔实准确的数据,让同学们对我国的核安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深入介绍核安全文化的定义和我国的核安全观,带领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安全对核事业发展的重要性。随后柴建设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管情况,并用几个生动的案例作为结束,引起同学们进一步的思考。

本场讲座中,同学们聚精会神,不时埋头做笔记。在讨论互动环节,同学们与柴建设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核能的利用很广泛,但由于公众对核能的相关认识缺乏,“谈核色变”现象时有发生。公众对核能的接受程度不同,是核安全科普工作中一直存在的难题。

大学生作为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正处在接受能力较强的年纪。对大学生进行核科普,提高他们对核技术与核安全文化的认知,不仅有着较高的接受度,而且可以把核安全文化的影响带给更多的人。

 

自2015年10月开启至今,“核安全文化校园行”系列讲座已经成功举办8场。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校团委、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协办。相信随着更多活动的开展,必将对核安全文化的传播起到更多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环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