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铸盾天山 保卫一方
发布时间:2017-08-28

 1.jpg

图为无人机成功抓取中子源,并将其精准投掷到装有源罐的水箱中

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张开一对机械臂,试图将一枚放射源从荒地中抓起。经过几次尝试,终于牢牢抓起了这枚放射源,并将其精准投掷到装有源罐的水箱中,演习指挥部瞬间爆发出阵阵掌声。

这一幕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行动——2017”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的现场。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对这次演习作出高度评价:“在全国19个省区举行的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中,无论在组织的严密性、针对性、指导性,还是演练成效方面,都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结合新疆反恐维稳大局

首次增加反恐情节

新疆地域辽阔、地理位置特殊、多民族融合,核与辐射监管对象类型复杂、辐射源分布点多面广。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对于维护新疆乃至全国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随着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及国家能源资源大通道建设的落地实施,铀钍矿开采、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核技术利用等辐射安全监管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加之新疆反恐维稳形势严峻,自治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为全面检验新疆辐射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能力、验证预案、锻炼队伍、强化意识,经过数月的紧张筹备,“天山行动——2017”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在克拉玛依7月如火的骄阳下举行。

“接到演习任务后,厅党组高度重视,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了专门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演习指挥部。”新疆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孙旺生说,他担任此次演习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副主席、政协副主席马敖·赛依提哈木扎担任演习指挥长。

本次应急演习启动《自治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由自治区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决策、指导和协调等应急响应工作,成立辐射事故应急演习指挥部,下设演习指挥部办公室及各应急响应工作组,包括综合协调组、专家咨询组、舆情信息组、通讯保障组、综合保障组等。

演习以某公司野外作业返回途中,发生两枚放射源被盗事件为假想事故,设计了事故报告、应急启动、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终止5个部分。

应急响应阶段,现场应急指挥部对事故情况进行了进一步核实,确认被盗放射源是一枚Ⅱ类Am-241/Be中子源和一枚Ⅳ类Cs-137放射源。经研判,确定事故等级为重大辐射事故,同时不排除暴恐分子所为,随即提出排查搜源行动方案,利用辐射应急监测调度平台向自治区指挥部报告。应急处置过程中,经过案件排查和搜寻,确认这一案件为一起普通盗窃事件,排除了恐怖分子所为的可能性。

结合新疆实际,此次演习情景设计首次与反恐联系起来。在自治区公安厅反恐总队政委洪翔看来,当前,新疆社会总体稳定,但“三期叠加”(暴恐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的态势没有改变,面临的挑战依然复杂,需要打好组合拳。

“反恐维稳没有无关的地区,无关的部门,无关的人。”洪翔表示,“在新疆当前反恐维稳的严峻形势下,自治区开展这次演习,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敢于担责、主动补缺的态度。”

“对于辐射应急反恐工作,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站位,当作政治任务去部署,要认真履行辐射安全监管与应急反恐的政治责任,决不能让辐射环境安全隐患和辐射污染问题成为影响新疆社会稳定的一个因素。”马敖·赛依提哈木扎表示。

首次使用中子源

尝试无人机抓源成功

新技术、新方法在这次演习中得到了充分尝试和运用。作为演习关键一环,抓取放射源使用的无人机就是第一次使用。

目前,一般采用人工收贮放射源。履带式机器人在合适的场合可以替代人工,以减少人工收贮过程中受辐射剂量,但是机器人作业受地形影响较大。无人机在航拍领域应用较为广泛,技术也比较成熟,但目前还没有一款无人机是专为抓取放射源设计的。

“假如把无人机和机械臂相结合,既可以不受地形限制,又能减少人工受辐射剂量,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演习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自治区环保厅核与辐射管理处处长焦保华琢磨起了这事。

“多家无人机公司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但是当得知要抓取的放射源及组件重达1.98公斤,所有公司都不吭声了。要知道,除了克服机器本身的重量以及机械臂的重量,还要抓取如此重的放射源,同时在飞行过程中控制机械臂,的确是一个技术难题。有一家公司不放弃尝试,经过不断调试,终达到了我们的要求。”焦保华表示,“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与他们合作,研发用于寻源的小型探测器。”

这次演习之所以使用中子源,是结合演习所在地克拉玛依市的特点设定的。克拉玛依是依托石油工业发展起来的城市,石油测井作业中普遍用到放射源,其中有的就是中子源。演习中假设被盗的Am-241/Be中子源是目前测井领域应用广泛的中子源。

“演习动用中子源,在全国还是首次,很多单位因此了解了中子源,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宣贯的作用。”焦保华表示,“由于没有先例,在演习方案设计上我们着实动了一番脑筋,费了一番功夫。经过咨询和请教有关专家、同行,终设计出了中子源寻源、转移和收贮的方案。”

在大家为抓源成功的瞬间欢呼之时,焦保华长舒了一口气。演习取得成功,意味着自己和所有参与人员几个月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也意味着新想法、新创意经过了一次实践的检验,并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邀请涉源企业现场观摩

应急队伍得到检验和锻炼

在孙旺生看来,辐射事故应急处理离不开用源单位,所以要突出源头管理,增强企业的责任和安全意识,才能有效减少事故发生。出于这一考虑,中石油西部钻探测井公司应邀参与此次演习,负责提供测井模拟放射源、源罐、防护设备、演习场地等。

中石油西部钻探测井公司位于克拉玛依市,目前为中石油下属的测井专业技术服务公司,主要在准噶尔、塔里木盆地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提供测井技术服务。“测井作业中经常要用到放射源,通过参与这次演习筹备工作,对推动公司日常管理和应急管理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西部钻探测井公司总经理隆山表示。

做好对涉源企业和放射源的管理,是新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孙旺生想,何不利用演习这个机会,邀请一些企业代表前来观摩呢?一方面他们可以从中学习和思考,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企业间的交流。这一想法很快被写入演习实施方案中。演习当天,现场观摩台上,除了环境保护部及各地区监督站、技术支持单位、有关省厅和自治区各地州市环保局辐射安全监管、监测人员外,还有一些是企业代表。

这些涉源企业在观摩演习后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触动,对放射源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今后加强放射源管理有了新想法和思路。

除公安厅外,配合环保厅参与这次演习的还有自治区党委宣传、网信、卫生计生、通讯、广电、应急等部门,各部门各尽其责、协同作战。在自治区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孙斌看来,从成立演习指挥部,到制订脚本、物资采购、彩排预演,再到演习当天的异地联动,整个过程中,各部门会商研究、积极协调、密切配合,对各成员单位来说也是一次充分磨合和锻炼的机会。

克拉玛依市副市长梁浩也表示:“我们不是为了演练而演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修改、调整,完善已有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次接受检阅的机会,一次提高和完善的机会。”

目前,自治区统一领导、部门协作配合、上下层级联动、专业技术支撑的核与辐射安全应急反恐防范格局已经形成。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督导组在演习评估报告中给出这样的结论:“新疆的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较为全面地检验了新疆辐射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能力,达到了验证预案、检验装备、锻炼队伍、提高认识、强化意识的目的。”

 

来源:中国环境报